2008年4月9日

Lagaan 《鹿逐人生》


Director : Ashutosh Cowariker
Actor : Aamir Khah
Actress : Gracy Singh, Rachel Shelley

1893年英國人統治的年代,在印度某個以農為生的小村落,一支英軍駐紮在那裡,向農民徵收苛刻的地稅,一如其他幾千個村落,農民多是日日夜夜耕耘餓著肚子,年復年的付稅,當年更未過一場雨,農民便無秋收,村民希望可向政府求情,可獲減稅。男主角Bhuvan因多次暗中挽救了英人打獵被射殺的動物,因而得罪了英國軍官而向其部落徵收三倍的稅,但如果村民能夠在英人的曲棍球比賽中勝出,便可以不用交稅,Bhuvan見有機會只好答應,但村民卻全都反對,認為他瘋了,沒人村民的支持下,Bhuvan又如何以一已之力去說服村民組成球隊去比賽?去為自己及人民去打這場杖 ?
這是一場機智勇敢的人民和殘暴的殖民地統治者之間的一場比賽,一場舞姿與音樂、熱忱與鋼炮,大炮之間的較量。此片亦一如印片,亦加插了男女主角之間的一段純真愛情,而軍官的妹妹亦因為Bhuvan的英勇而起的愛慕之情,都描述得動人,她回到英國後亦終身不嫁,因為再也找不到一個如Bhuvan般的真正英雄。
本片最成功之處是不浮誇,亦不以任何動人對白取勝,是以人為本,以尊嚴為重的對抗天旱及人為的統治。

筆者看了那麼多的印片,才明白此片何以可以代表印度出國參展的原因,此片無疑是比Asoka更具國際性,故事亦特顯其民族性,片頭的人物介紹,布景,音樂,,斑斕的色彩控制都是極為出色的。無可否認,要認識Bollywood的電影,此片真的會令西方感受到電影皇國的魅力o


Kobie寫於2003年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