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9日

Asoka《阿育王 》

Director : Santosh Sivan
Actor : Shah Rukh Khan
Actress : Kareena Kapoor
Asoka 當政期間統一印度半島南端以外的整個印度,雖然戰積顯赫,但曾是凶殘無比,為了不斷擴充版圖,率領大軍攻城掠地,屠殺無辜,有一天意識到自己的惡行之後,非常悔恨,最後竟歸依我佛。
本片井不是講述阿育王的史實生活,如當作是歷史片來歸類必定失望。而本片只是試圖去探索其人生旅程而已,他如何讓佛教穿越過界,成為和尚的旅程,故事跟據傳奇改編,人物、地點、事物都有虛構的。

為了迎合觀察的口味,此片亦加插了他和公主的一段動人的愛情樂章,但卻在悲傷中結束。片中最令人動容的是,己身受重傷的小皇子堅強地等待阿育回來,卻不知他就是殘害其部落的暴君。堅持著對Asoka細說阿育王佔領其土地一事,
小皇子背負的不僅是人民的意願,還有三支箭,最後死在阿育王懷裡。他終於明白雖然擁有財富和權力,地位超越一切,贏了一切但亦毀了一切,最後放下塵世間的一切,歸依我佛,從此宣揚佛教,此片就這樣交待了阿育王出家的原因。

卡林加戰後(公元前260年)Asoka只僅僅征服了幾個體戶,他要用愛勝人心,從此篤信佛教,其子從斯里蘭卡到達埃及,達烏其頓,這可見當Asoka死後,其精神延續了幾千年,Asoka皇朝不到50年之後,莫加帝國崩潰了,繼續是其人道主義精神。

此片在印度叫好但不叫座,失望的不僅是票房,而是輸了給Lagaan代表出國參展,由此可見政府對民間指標是偏向現實主羲的Lagaan。

此片我不得不提一位搶鏡演員Rahul Dev做公主忠心耿耿的近身侍衛,此君一臉滿有攻擊性的樣子,眼帶邪氣,入形入格,一出場都會帶動觀眾的呼吸,以為有甚麼暴力場面,其對白亦不多,更顯其攝人的魅力。

此片沒有如Devdas般大洒金錢於華麗的場面上,取景全是山區,盡量原始,公主都沒化妝,而其鏡頭運用亦盡顯自然美感。好幾場的水上打鬥場面都見心思,充滿藝術感。
Kobie寫於2003年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