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1日

我終於可以單腳站了起來

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樹式Tree pose ﹝VRIKESHASNAS﹞是不太困難的一個式子,但對於擁有一對嚴重扁平足的我來說,卻是一個很大的難度,我的足弓根本沒有力量支持我單腳站起來,因為扁平足的關係,我整條腿內側的肌肉都是無力的,這幾十年來,我的足弓和腳掌都是下榻的,這影響了大腿內側肌肉的發展,我從小都不能走太遠的路,因為腳掌客易疲倦。
有一位印度老師說:「慢慢鍛練足弓肌肉的力量吧,不會是短時間可以訓練回來的,畢竟都已經是幾十年的習慣,你的足弓及腿的內側肌肉是無力的,可慢慢地鍛鍊單腿站立,一秒一秒地增加,每天進步一點點地鍛鍊吧!」

我要站起來一秒一秒地鍛鍊,人家可以站上2分鐘或更久,我卻要一秒一秒地練,因為腳弓位真的很痛很酸軟‧這是個鍛鍊平衡的姿勢,要控制身體,控制精神及意志的集中,瑜珈還有其他的鍛鍊平衡平的式子,這個樹式是最基本的,我不可以做不來。

我發覺練習瑜珈有時有些感覺是很奇妙的,有些內在力量是難以言喻的,當我在第76次上瑜珈堂的時候,我在這位印度老師面前做這個樹式式子時,我竟然單腳站了起來,而且達半分鐘之久‧這是一個開始,因為以我的健康條件,往後我要克服的障礙還有很多…..

Almen曾經對我說過:「瑜珈習練的式子,你放多少effort便會得到多少的benefits,很多人平衡是無難度,而你所付出的effort更多,這會令你比其他人得到更多的能量。」
我終於明白了這一點,因為腳部的力量不足,我在意志的集中及精神的控制方面所付出便多了,其實痛及酸軟的感覺是可以透呼吸來舒緩,現在我亦可以通過腹部、臀部的收緊以及盡量伸直腳部來幫助平衡,能夠慢慢地掌握平衡的元素,這種滿足感真是難以形容的,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分鐘,但那是漫長習練瑜珈的路上, 對自己內在感覺掌握的一大步。導師說集中望著前面的一點以助平衡,其實沒有人知道我要集中望著那一點的距離是,對面那層樓,陽臺上的某盤花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