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3日

鹵水篇

雖然我已經一年多都沒有更新內容,我發覺在某個網友的部落格中,我仍未被刪除,多謝Loso兄,我會開始寫多一點點的。


圖中的是鹵水布包豆腐 、五香豆腐,及鹵水牛肉‧其實前幾天我已經弄過鹵水雞蛋、鹵水雞翼、鹵水五花腩、及鹵水豬腳,因為鹵水汁是可以保存一段時間,我亦無用浪費,只用每天翻滾一次便可保存幾個星期,而且味道越是濃郁。

在網上找來弄鹵水汁的材料,資料都算多,所需要香料很多,但卻沒有材料的成份,以我首次弄鹵水汁的經驗,效果不錯,在此分享材料比例的心得。

材料:豆腐、雞蛋、五花腩800克 、豬腳一隻、薑幾片、蔥幾條、紹興酒5茶匙

汁料:乾丁香6粒、桂皮一片、花椒40-50粒、八角4顆、陳皮1角、甘草2片、草果2粒、香葉2片、孜然粉小半茶匙、生抽1/3碗、老抽大半碗、冰糖1大磚(雞蛋大小)、清水4碗。

做法﹝1﹞:五花腩及豬腳用薑及蔥出水10-15分鐘,取出後用冰水浸至完全冷卻,目的是令肥肉爽口。

做法﹝2﹞:起鍋燒熱,爆香薑蔥後徐徐落下紹興酒煮一會,再下汁料煮滾,最後才下冰糖以小火炆2小時。

注意﹝1﹞:如要味道更佳,煮好的肉類可以連鹵水汁浸過夜或最少幾個小時。
注意﹝2﹞:如要煮牛肉,都要用薑蔥出水後才放入鹵水汁內浸過夜或最少幾個小時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