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5日

我的私人菜-麵豉醬蒸蟹

材料:肉蟹1斤半
調味料:甜麵豉醬、老抽、黃片糖少量、鷹栗粉少量、蒜蓉、薑蓉、青蔥、芫茜、指天椒3隻

圖1 將材料準備好,其實洗蟹是可以用牙刷的:)


圖2 將調味料調好然後放上肉蟹上。


個人品評:我很喜歡吃蟹,因此自創不同的烹調方法來煮蟹。也很喜歡麵豉醬的味道,是次用的是荃灣街市街的一家陳年醬醋店名叫悅來醬醋的麵豉醬。此店已有幾十年歷史,只是麵豉醬都有好幾種。而這次用的是甜麵豉醬,味道不錯的,不會太鹹。加上黃片糖,以及蒜蓉和薑蓉一起誘發的香濃味道是我個人很喜愛的,而加上指天椒的原因是因為我嗜辣。

重點1:因為吃蟹要新鮮,蟹肉煮到剛剛起絲的效果是最好的,最好在煮之前才劏蟹。

重點2:蒸蟹的時間是重點,要視乎買的分量的多少而決定烹調的時間,亦可以問一下小販要蒸的時間。而蒸蟹的過程是千萬不可以打開鍋蓋來查看,因為在鍋內的存氣已盡失,當再次蓋蓋再蒸的話, 因蟹肉本身沒多少纖維可維持本質的狀態,因此便會因熱力的狀況改變及加速因而使其變得鬆散,更會失去了質感和口感了。其實炒蟹要炒到剛剛好卻是更難的,這全靠經驗來判斷。說句實話,煮龍蝦是較為容易掌握的, 因為龍蝦的纖維較多。

圖3 因為我先生並不特別喜歡吃蟹,因為怕吃蟹麻
煩亦不懂得吃得乾淨,因此這全是我一個人的份量!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前陣子買過松皮蟹, 貪它易開殼, "骨肉分離", 蟹羔又好吃.

匿名 說...

我很喜歡吃蟹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