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3月30日

Vento di Terra 風搖地動

推薦指數:*****

低下層的一家四口,收入本來都不夠糊口,父親心臟病突發死去,從此姊弟及母親為了生計各自四散。弟弟明白家裡貧困的環境,被迫與女友分手。眼看母親在半夜起床車衫幫補家計,情不得已走去搶,但宗教家庭的教誨,良心不安下又豈容有第二次?

小弟踏上當兵之路,寄望來日會有更好的生活,在訓練期間,母親被生活迫得精神崩潰了,姊姊又去了老遠的地方打工,小弟從科索沃回來後不幸地改變了一生。

本片調子本是沉重的,一家三口本來可以加鹽加醋加煽情去博觀察的眼淚,但導演卻沒有從煽情方面著手,反而是以精簡的對白,從人物及環境著手描述,簡化的鈙事。更不用長編大論,大費周章去說戰爭,但反而得到更深的反思效果,「窮人真的老是去打別人的杖嗎?」

越簡化的拍法便越難拍,本片只80多分鐘,對白不多,更沒提及打仗,便拍出背後重要的點子.

電影節的小畫冊子上的引言提及此片不也正是維斯康堤60年的 Rocco e i suoi fratelli 一片內幾兄弟的困窘?我反而曾經看過有些報導,提及當年維斯康堤拍罷此片後,曾說過「如果不能做到刻畫現實社會和環境,就不是嚴肅認真的鈙述。」我認為這更貼近導演拍攝 Vebto Di Terra 風搖地動的態度。

沒有留言: